Notion子彈筆記實做半年心得

這篇文章會分享幾件事:


一、我為什麼選擇數位工具?為什麼選擇Notion?

二、Notion子彈筆記的變化史   

三、子彈筆記幫我做到的3件事

前言

在2020年的第一天,我在文章中提到我希望能夠改善我的「時間管理」,因此看了不少網路的文章(尤其是電腦玩物部落格,大推!)、Youtube影片,而在養成晨讀習慣後,也陸續看了一些談論時間管理的書,像是《時間管理的30道難題》。

而如今已然到了八月,在不斷修改與試錯下,我也逐漸摸索出了較為適合「現在的我」的方法,決定寫篇文章記錄一下。


一、我為什麼選擇數位工具?為什麼選擇Notion?


從日誌本到手機應用

在上大學以前,我總是隨身攜帶著一本日誌本,行事曆、待辦任務甚至日記等等都是在那本日誌本裡,滿載著我的學生記憶。

但是上了大學後,書包裡的常備物品便成了筆電和手機,再多一本日誌本的重量實在不輕,且我也不再像以前一樣習慣拿出一本東西抄抄寫寫,取而代之的則是手機的各式應用軟體--待辦清單、記事本、日曆......以前集合於一本記事本的功能,現在四散於手機各處,或是臨時用筆記下來的紙條。

很快的,我發現要查找一樣東西時需要開啟眾多app,既沒效率,還有可能找不到......。於是,在被期末考追著跑的時候,我決定要好好「整理」這些四散的筆記、資料和日記,便開始上網爬文,希望能找到一個能夠囊括這些東西的軟體。

Evernote v.s. Notion

那為什麼我沒有選擇電腦玩物站長最愛用的Evernote呢?其實在看完那麼多文章後,Evernote確實非常吸引我(尤其標籤系統的部分),但是有個現實考量--他要付費😥

當然,若用的習慣,花錢也不是不行,只是當時的Notion正好對教育界人員(包括學生和教職人員等等)有免費使用正式版的優惠(現在應該還有?),加上他的版面看起來頗為乾淨整潔,於是我就直接先選用Notion了。
(現實考量很重要啊XDD)

Notion的優缺點?

先說缺點,Notion對新手來講實在不太友善,因為它的功能太多(是優點也是缺點),尤其他又只有英文介面,對於一個生手來講真的需要蠻多時間研究的。想當初「資料庫」這部分我就研究了一段時間才懂得使用(還非活用喔QQ),而且只會直接讓他變成一整個頁面,現在想在該頁面新增東西時就覺得好麻煩喔......

Notion還有一個蠻大的缺點,就是手機應用程式的優化十分不佳,離線狀況下基本等於不能用,而且loading資料的速度實在是肉體(?)可感的慢,我常常等到不耐煩🤣

撇除這些,我覺得Notion真的是套不錯的筆記軟體,支援Markdown語法(雖然我都直接手動按啦),還能新增程式區塊,讓程式碼能夠變色顯示,對我而言作筆記超級適合的!(已推薦給同系朋友XD)資料庫也是他非常大的特色之一,值得大家慢慢探索~!

至於頁面設計的部分,Notion官方本身就已經提供很多模板供使用者使用,網路上搜尋也有很多漂亮的模板(我的子彈筆記就是別人的模板再加上自己的些許改良而成),當然要自己設計區塊也是完全OK,不過我覺得重點是要用此頁面達成什麼事,而非頁面的漂亮度,所以我對這些就沒有太大的研究了~
(偶爾心血來潮時會看啦🤣)


二、Notion子彈筆記的變化史

從今年一月起,我便著手使用Notion製作子彈筆記,頁面分為兩個:月計畫和主畫面。

月計畫

1~2月

一開始使用子彈筆記時,我將月計畫分為這幾塊--
「本月重要任務&目標」:這個月最重要的目標和要完成的任務
「收集籃」:所有瑣碎的雜事都先丟到這裡,再利用瑣碎時間丟進流程or直接做完
「週計畫」:每週一個下拉式選單,裡面再區分每天的日期
3月

添加兩個區塊--
「晨間儀式」:早上起床後固定要完成的事情
「睡前」:睡前固定要完成的事情



4~5月

將格式改為電腦玩物介紹的子彈筆記模板,並把他加入favorite,就能在主畫面快速點到這一頁。(捷徑的概念)

6月

六月初突然有一段倦怠期,很懶得打開Notion(也就是什麼事都不想做),決定重回手寫日誌本;大概回歸2週後,又覺得一直抄抄寫寫很麻煩,決定重回Notion,並將倦怠的原因予以改善,將筆記改得更加順手:

1.因為Notion手機板真的太慢了,所以我把keep記事拿來當一開始的雜事收集箱。

2.經過挑選後,最後版面改為設計師Rex的子彈筆記模板,也就是我現在使用子彈筆記。

主畫面

主畫面基本上只改變過一次,一開始我的主畫面長這樣:

寫出年度的幾個大目標後,將之簡單拆分為未來計畫和月計畫。

六月後我配合月計畫顯示方式的改變,也同步更改了主畫面:(一樣套用了設計師Rex的子彈筆記模板

更改的地方為:將月直接放在同一個頁面,而非像之前那樣在拆成每個月一個頁面。

(而且看著這些月份的圖案也覺得賞心悅目~)

三、子彈筆記幫我做到的3件事

(一)紀錄生活

我的每日清單裡會有一個星星符號的區塊,讓我寫下關於今天的大小事(其實就像是小日記),同時也能讓自己進行回顧與反思。如果提及需要改進的地方,則會用核取方塊標示,再放入適合的地方(如:下次會做到這個行動的任務),讓自己能夠確實改進,而非檢討完就放一邊。

(二)讓自己朝大目標不斷前進

子彈筆記運用「以終為始」的方式,透過年度目標的設定,再詳細至月目標的設定,最後是週目標和每日的規劃。透過「目標視野」的規劃方式,能讓自己的每一天都會安排相關的行動,讓自己朝這個大目標邁進。

我設定的其中一個目標是自學日文,因此我會設定每天的進度,讓自己每天都朝這個目標慢慢的邁進,最近讀完《原子習慣》後微調了執行的方式(順便偷推這本書XDD),所以最近的執行率也有越來越好的趨勢!(我得自首:七月以前的進度都非~常~慢,因為常常懶得做或是忘記,結果一忙起來就一個月過去了......)

同時透過目標視野,也能避免明明每天都在忙,卻完全沒有推進自己真正目標的事情發生!

(三)知道時間花去哪裡

我的每日子彈清單採用了電腦玩物的1-3-5法則設計,他的概念簡單來說是這樣子:

每日完成1件重要任務,3件中等任務和5件雜事。
(其中雜事最好不要先列滿,這樣才有時間處理突發的事情)


這樣做有甚麼好處呢?為什麼不列一般的待辦清單?以我為例,我常常想到什麼就列下來的習性,會使得清單落落長,看了就想拖延,也搞不清楚那些是做了很有價值的「重要」或是必須得做的「中等」任務。透過列出「最少」的事情並依優先度排列,反而能使自己完成「最多」的事情,自己也因為「事情都做完了!」而獲得成就感,可說是一舉多得XD

另外,為了讓這個流程更加順暢,我用Keep記事當作我的收集箱,專門收集剛接到或是臨時想到要做的事情,再運用瑣碎時間一一查看這些事情是否有做的必要。若有的話,便將他們拆解成小任務,分到他們該在的流程;沒必要則直接刪掉,免除了一直看到瑣碎事情的煩躁感。
(最近在試用Line Keep,畢竟建立捷徑後就可以直接點選,相較Keep記事少了一個步驟耶!

總結

靠著連續一週的每日任務都安排「寫完文章的一段」,我終於寫完這篇啦~所以這篇文章也是子彈筆記的應用成果哦😋

在書寫過程中,我回顧了從一開始接觸到現在的筆記,真的是差異好大......不過這也是一邊嘗試一邊改進才能得到的結果呢。(突然好感謝當時因為期末考壓力爆炸大,所以研究動機特別強的我🤣)

總而言之,子彈筆記確實幫助了我很多,像是最近我在每週的頁面又加入了"Habit Tracker"區塊,幫助我追蹤想養成的習慣~

最後偷偷期許自己:年底我還要再寫一篇「Notion子彈筆記365天實做心得」!因為聽起來就很酷🥰(???)

標籤: , , ,